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給蔡總統的一封信

親愛的蔡總統,
我目前是一位替代役男,昨天致電到役政署詢問有關於我的父系親戚在中國還有親戚要趁早帶還沒有回去過的姑姑們回去浙江見還健在的叔公和奶奶的姐姐的反應非常失望。
役政署竟然回覆: 你們還是有親戚可以陪同,不需要長孫來完成這件事吧? 這個出國的申請一定會被駁回。
我的姑媽,是在浙江平陽縣出生的,現在已經沒有這個縣了,她也是跟著我爺爺奶奶是最後一批從大成島撤退過來的,至今快60幾年沒有回去過,我自己認為我有責任完成這個家族的心願,也傳承銜接下去這樣因為歷史而造成的隔閡。我還有一年的兵要當,我很怕爺爺的弟弟或是奶奶的姐姐沒有機會和我的姑媽和姑姑們見到面,這將會是我們一家人的遺憾,未來等到我們這代,不太可能回去,甚至也像是陌生人一般了。 還懇請蔡總統,在百忙之中,正視役男限制出境已經被大法官釋憲違反憲法的人身遷移移動的自由,而附加的條款更改成可以申請出國但是標準卻是不讓我們申請或是直接駁回,那是否只是在表面上修正但實質卻還是限制了我們身為人的情感或是真實需求的自由。 我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時候案例,我們替代役男也有國外的女朋友懷孕礙於無法出境處理造成誤會,差點龍鳳胎就要打掉的狀況,國家和社會不重視役男權益和誤解放已經是一個長期而且沒有任何一個單位願意協助我們解決的狀況,大家的反應就是: 拜託! 你們是在當兵耶!
未來我希望能組成替代役男與國軍義務役男自救會讓更多人願意去關心我們所遇到的問題,改變社會對我們的觀感,畢竟這樣的義務對我們來說一直都不是一個選擇,而且我們的人生也從來就沒有因為這件事而更加精彩,反而是錯過更多機會選擇與停滯了原本職涯的規劃。
謝謝蔡總統在這幾個月,讓我們看到原來台灣是有改變的機會,也讓長年認命的半數國民體會到,原來我們也是有機會可以說出我們的心聲,進而減少更多像是大寮監獄脅持案或是更多有關成功嶺的負面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