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我到少年觀護所與高雄戒治所服務後對家庭的感想

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在國外用家庭為主軸切入了多元的主題,我沒有寫得非常明白,但是主要就是我們都該試著放下與修復我們的家庭關係。
因為沒有人生來就是在完美的家庭當中。
今年,去了高雄少年觀護所和高雄戒治所服社會替代役後,更加深感家庭對一個人長成的重要。
所有在我們這邊的收容人與少年,都不是重罪,屏除掉不完整的家庭,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人,沒有什麼差異,犯過錯,誰沒有呢?
我很感謝我的兩個家庭廖家和鄭家都給了我很正面的影響,所以你會發現我新的FB名稱多了一個鄭字,而紹宇是祖譜上給我的名字。
今天,很多問題可以怪給家庭,但也可以試著去解決和預防家庭的問題,而價值觀從進入學校,同儕再來社會的影響其實家庭的主軸態度不會改變太多,但是家庭不曾面對的就會是一個完全不同而且非家人可以影響的狀況。
最血淋淋寫實的一句話常常從社會版的媽媽口中說出:他平常在家裡很乖的,不可能在外面殺人。
那些就是成年後面對壓力,慾望,物質與誘惑甚至性觀念,社會價值觀,霸凌或是道德與法律規範都已經漸漸有自己的一把尺。
所以溝通和跟上時代便變得非常重要,我們常常會覺得都市是一個大染缸,但是你不進入染缸裡你又怎能了解染缸裡的事物呢?本來就在染缸裡長大的小孩可能並不覺得這些事物對他有害,有影響力或是吸引力。
全盤誤解才是最可怕的,因為不了解,不願了解甚至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進入某個圈子因為我覺得那是壞的,你可以阻止小孩多久?他長大後還是會遇到,你不可能阻止他一輩子,所以應該訓練他面對事物的態度。
未來,我會讓我的孩子接觸任何的人事物,然後聆聽他對這些人事物的想法,給予正確的觀念,而不是禁止,因為禁止反而會產生好奇,故意叛逆或是同儕共同嘗試。
所以我想說的是:尊重各種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不要把錯的觀念想要灌輸給其他人,因為大家要成為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而不是用他人的價值觀去活一輩子,所以當你對任何事件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時,先放下自己的,上網Google一下縱觀的意見,在再思考自己的,再發表自己的意見,不然大家找不到共識,只是更多對立與歧視,只一味自私著捍衛自己的權利,社會不會進步。
圖為這次上來台北陪伴阿公,了解了很多那時候的故事,原來我們家是客家人,也知道未來假日不太會上台北了,因為我有新的目標就是常去彰化探望阿公,所以今天特別跑了一趟小米之家,給我的家人們買了小米手環,希望我不在台北的時間他們可以注意自己的健康,也讓家庭有共通的話題!

沒有留言: